Title

Not profound or erudite, but just serious murmuring.

Friday, July 2, 2010

Зуны хөгжимын баяр (Нэгдүгээр)

夏季音樂慶典(一)

--
每年暑假,夏季音樂慶典都是我們印第安納大學的一個盛會。去年暑假,由於太晚前往購票,以致向隅,抱憾至今。今年我一從臺灣回來學校就去購票,總算是讓我買到了。由於是助理教師的關係,一張票只需要五塊美金,相當便宜。

昨晚的管弦樂開幕音樂會是由張弦(Xian Zhang)指揮節慶管弦樂團(Festival Orchestra)演出陳怡的《歌墟》(Chen Yi: Ge Xu (Antiphony))、布列頓的《四首海的間奏曲》 (Britten: Four Sea Interludes, Op. 33a),以及西貝流士的《第二號交響曲》(Sibelius: Symphony No. 2 in D Major)。

這場音樂會的賣座很不錯,整個音樂廳的聽眾幾乎快滿出來了。原本想上二樓找位子,沒想到已經被坐滿了,只好趕緊回到一樓找空位。

第一首是《歌墟》,說真的我並不是很了解這首曲子。我對於不熟的曲目的感受力確實是不太高。中場休息時,聽到有聽眾評論說道,他從曲子中聽到了中國騎兵萬馬奔騰的聲音。只能說每個人對於音樂的感受不同。

下一首《四首海的間奏曲》是技巧相當困難的作品。演出時樂團也是有點小閃失,但是瑕不掩瑜。我過去只聞其名,但從來沒在臺灣聽過現場演出。記得國家交響樂團曾經有演過,不過當時我不在臺灣,自然也沒有機會去聽了。根據以往的經驗,我對他們不太有信心就是了。

下半場的西貝流士《第二號交響曲》自然是整場音樂會的重頭戲。張弦詮釋的速度偏快,但是層次處理得很分明。只能說夏天聽西貝流士的音樂相當消暑。就像一股冷冽的清風夾帶了少許的雪花撲面而來,真是透心涼。

張弦個頭不高,指揮時活力十足,四平八穩,算是很中規中矩的演出。一個中國女性指揮家,能在以西方男性為主導的古典音樂界站穩腳步,實在不容易。希望還有機會聽到她的演出。

最後附上張弦的指揮玉照一禎

From lonestarstar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